本站首页 返回顶部 关于博主

Scrum的工件–敏捷框架Scrum系列(5)

PDF版
Scrum 的工件(Artifacts)以不同的方式呈现工作任务和价值,可以用来提供透明性以及检视和调整的机会。Scrum 中的工件就是为了最大化关键信息的透明性,以便每个人对它们的理解都相同,不会产生歧义。Scrum 的工件包含如下内容:
  • 产品待办列表(Product Backlog)
  • Sprint 待办列表
  • 增量(Increment)

什么是产品待办列表?

如 Scrum指南(Scrum Guide) 中所描述的,产品代办列表是改进产品的需求列表,这些需求根据紧急程度的优先级进行排序。
产品代办列表由产品代办事项组成,准备就绪的待办事项会根据优先级挑选到一个 Sprint 计划中,并在该 Sprint 计划中完成。在细化需求后,通常会增加产品待办事项的透明度。产品待办列表细化(Product Backlog Refinement)工作是拆分颗粒度比较大的需求,把它们细化成颗粒度更小的事项。这是一项持续进行的活动,在活动中,可以给事项增加细节,如描述、顺序和工作量预估等等。增加的属性随工作内容而异。
开发团队负责估算工作量。产品负责人帮助他们理解待办事项,并权衡哪些放到 Sprint 待办列表中。对于比较大的产品,通常有多个 Scrum 团队共同协作完成一个产品,这些 Scrum 团队通常会共享一个产品待办列表。

承诺:产品目标

产品目标描述了按照 Scrum 团队的计划,在未来的某个阶段产品的状态。产品目标包含在产品待办列表中,产品待办列表的其他项则是用来组成产品目标的详细需求。

产品是交付价值的体现。它有清晰的边界、利益相关人、目标明确的用户或客户。产品既可以是服务,也可以是物理产品或抽象的事物。

产品目标是Scrum团队的长期目标。在进入到下一个产品目标之前,必须完成(或废弃)之前的目标。

什么是Sprint待办列表?

如 Scrum指南 中所描述的,Sprint 待办列表由 Sprint 目标组成(why),即从产品代办列表中挑选出来放到 Sprint 中的待办事项(what),同时,它也是交付增量的可执行计划(how)。

 

 

Sprint 代办列表是由开发团队制定并执行的计划。它是当前工作(为了实现 Sprint 目标而需要实现的工作)进展的实时呈现。当工作进展发生改变时,即时更新 Sprint 待办列表的状态。它应该包含足够的信息,以便每天的 Scrum 会议中能监控到进展。

承诺:Sprint目标

尽管 Sprint 目标是由开发团队承诺需要完成的,它应该保持一定的灵活度。Sprint 目标应该聚焦,并有连贯性,它鼓励整个 Scrum 团队作为一个整体为了达成共同的目标而积极主动。
在 Sprint 计划会议中制定 Sprint 目标,然后把它添加到 Sprint 代办列表中。开发人员在整个 Sprint 的开发过程中,应牢记 Sprint 目标,所有的工作都是围绕 Sprint 目标展开的。如果发现工作与期望中的有差异,应与产品负责人一起协作,商讨在不影响 Sprint 目标的前提下修改 Sprint 代办列表。

什么是增量?

增量是为了达到产品目标而制定的台阶,一个增量相当于一级台阶。每个增量都需要验证之前的增量是否有效,以确保所有的增量在一起可有效运行。每个增量都会提供价值,因而每个增量都是可使用的功能,而非半成品。
一个 Sprint 中可能包含多个增量。所有的增量在 Sprint 评审会议中进行验证。当然,增量还有可能在 Sprint 结束之前发布给利益相关人使用。不能把 Sprint 评审会看作是产品发布的前提。
除非工作已经与完成的定义(Definition of Done)相吻合,否则它不能看做是一个增量。

承诺:完成的定义

当增量的状态满足产品的质量标准时,它就达到了完成的定义。换句话说,完成的定义是这种状态的正式描述。
当某个产品待办事项满足完成的定义时,代表着一个新的增量诞生了。
完成的定义为团队中的每个人提供透明性,让每个人理解要完成这个增量需要做哪些工作。如果一个产品代办事项没有达到完成的定义,那么它既不能发布,也不能到 Sprint 评审会上评审。相反,应该把它移回产品代办事项以便后续考虑。
如果一个增量的完成的定义是组织标准的一部分,那么所有的 Scrum 团队都要遵守它,这是底线。如果一个增量的完成的定义不是组织标准的一部分,那么 Scrum 团队就必须为产品创建一个合适的完成的定义。
开发团队应该遵从完成的定义。如果有多个 Scrum 团队相互协作完成同一个产品,那么这些团队应该共同创建产品的完成的定义,并一致认同它。

(完)


相关文章

参考资料




请你留言

Protected with IP Blacklist CloudIP Blacklist Clou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