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站首页 返回顶部 关于博主

怎样提交BUG

PDF版

提交一个好的bug,开发人员看到bug之后,很快能从描述中知道这个bug在什么环境下出现,怎样重现bug。通过bug中附带的截图或log,有助于定位bug的原因,减少修复bug的时间。

很多软件公司,在入职培训时一般都包含《怎样提交bug》这样的课程;而不少初创公司因为种种原因,提交bug很不规范,有的就是一个截图,有的就是一句话,开发人员不得不花大量的精力与bug提交者沟通细节,在弄清楚原委之后,才开始定位问题,花费了不少沟通时间。最近接触到的几个团队就属于后者。

 

为什么写这篇文章?

犹豫着要不要写比较基础的文章,想起了《Great CEO Within》这本书里的一段话:如果一句话要说两次,把它写下来。好,我还是写下来吧。

先有一个好的缺陷管理工具,Jira、Bugzilla、Git等等,挺多的,选一个适合自己的就好。

现在,就可以提交bug了。开发人员、测试人员、用户都可以提交bug。

一个bug有如下几个元素。

  • 标题

用于简单描述这个bug,不要太长,简洁一点。标题的目的是方便检索,一目了然。

  • 描述

标题只是概括的描述一个bug,至于细节,就应该在描述部分写清楚了。

  • 重现步骤

怎样重现一个bug,最好能详细地描述重现的步骤,是稳定的重现,还是偶尔重现。有助于开发人员定位问题。

  • 期望结果、实际结果

根据之前的重现步骤,期望中的结果是怎样的,实际结果是怎样的。有时候,实际结果就是当初的设计,而bug提交者的“期望行为”,与设计的期望行为并不相符。对比期望结果和实际结果,开发人员很容易辨识这种情况。

  • 截图、Log

截图有助于开发人员了解bug的情况,而Log有助于开发人员定位bug的原因。

  • 优先级

根据重要性设置bug,阻碍用户使用的bug,优先级最高,需要立即解决;而不影响用户使用的bug,如文字对齐等,可以优先级调低点,在高优先级的bug修复完之后再修复。

  • 环境

写明操作系统,是Windows、Linux,还是MacOS。如果是Windows,还应写清楚Windows的版本号,是Win 7还是Win 10。同理,如果是Linux,写清楚是Ubuntu 18.10,还是SUSE Linux Enterprise Server 15。

如果是Web应用,还要加上浏览器的名称和版本。

如果不写清楚,很有可能开发人员无论如何都没法重现bug,联系bug提交者之后才知道,需要在ubuntu上才能重现,而他之前都是在window上尝试重现的。花费10多秒钟,避免可能浪费的10分钟,很有价值的。

  • 版本、目标版本

版本方便开发者知道当前出错的版本是什么,而目标版本方便bug提交者管理自己的期望,并知道何时验证它。能够重现这个bug的当前系统版本是什么,即将在哪个版本中修复它。否则,当bug提交者看见bug处于修复状态,但他去验证的时候,发现仍然没修复。与开发人员联系,才知道目标版本是3.1,而他验证的版本是2.2。

  • 开发人员(Assignee)

即修复这个bug的开发人员,方便联系和跟踪。开发人员如果知道谁来修复,可以直接设置开发人员,如果不知道,可以设置一个默认者,之后默认者再分配给相应的开发人员。

  • 问题根因与解决方案

这是开发人员要填的。在修复bug时,注明问题的原因是什么,以及怎样解决的。

 

最后,给一个Eclipse的样例吧:https://bugs.eclipse.org/bugs/show_bug.cgi?id=204101

做好上面几点,可以为开发人员节省大量的时间。




相关文章:




请你留言

Protected with IP Blacklist CloudIP Blacklist Clou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