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站首页 返回顶部 关于博主

Bye Xiaomi,Hello Moto!

PDF版
小米手机易坏并非小米公司缺乏做高质量手机的能力,而是因为它在平衡品控和成本。既要低成本,又要高质量,很难。削减品控成本的同时,售后成本必然增加。在长期实践中,摸索出品控成本削减与售后成本增加之间的关系,找出利益最大化的平衡点,应该就是小米当前采取的模式。
这次保修、数据恢复,我消耗的时间成本远大于小米手机的价格。至此,我只能说:Bye Xiaomi,Hello Moto !
当然,小米并非一无是处,如果用户的数据和时间不那么重要,对价格比较敏感,选小米完全没有问题;如果更在意数据和时间成本,摩托罗拉则是更好的选择。
      作为资深米粉,家里一堆小米的产品。一直把小米和物美价廉划等号,即使偶尔有小米产品坏掉,我也尝试找理由说服自己。
      老iphone用了多年,续航难以支撑日常使用,看着iphone 12高不可攀的价格,我毫不犹豫选择了红米Note 9 4G。
      红米Note 9 4G,8G内存,128存储,价格1269元,便宜。      
        
      我坚信雷军的那句话,“小米硬件综合利润率,永远不会超过5%。” 小米手机硬件便宜,MIUI广告很多,这也在情理之中。这是中国互联网“羊毛出在狗身上,由猪来买单”的逻辑,好理解。
      作为资深羊毛党,硬件要便宜,广告也不想看。刷个干净的欧盟版MIUI,完美解决。
              
      

      使用几个月时间后,对这款红米手机整体比较满意,除了稍微有几个缺点:
      1. 尽管手机有8G内存,系统响应仍旧很卡,估计是MIUI的性能优化问题(升级到12.5之后,有很大的改善,基本解决卡顿的问题);
      2. 在使用WiFi时,偶尔会自动断掉,平均一天会断10来次。排除路由器和MIUI系统的问题之后,大概率是硬件设计的缺陷。
      考虑到手机比较便宜,这些小问题也能忍受。       

      使用8个月之后的一个晚上,屏幕突然不亮了。重启、充电,均无济于事。
      第二天去官方维修点,售后人员看了一眼,说大概率是主板坏了,同时也加一句,以检测结果为准。我询问售后人员,根据你的经验,哪几款手机返修率比较低。售后人员回答,MIX 4的返修率比较低,K40也还可以,Note系列返修率比较高。
      沟通的时候,突然听到旁边的一个人在和售后争吵,“我的WiFi总是断。” 我瞄了一眼他手上的手机,也是Note 9 4G。印证了之前的猜测:这是硬件设计的缺陷。
      一周后来取手机时,售后人员告知手机虽然修好了,可检修测试却无法通过。尽管不影响使用,我还是愿意多等等,在取机之前确保测试通过。经历近两个小时的等待之后,我的忍耐耗尽,最终还是拿回了手机。
      有了第一次,难免有第二次,以后只能把它当备用机。出门在外,赶飞机、坐高铁,很难想象手机突然无法开机将面对怎样的情形。
     
      十年前,小米刚涉足手机行业时,品控不好,我理解。如今技术已经很成熟的情况下,品控如此差,恐怕就不是技术难度问题了。如果说十年的技术积累都没有能力做好一款质量好的手机,肯定没人信。小米MIX 4 使用了业界最前沿(不成熟)的技术,返修率却非常低,也进一步证明小米有能力做高品质的手机。
      我原以为小米硬件虽然利润低,质量应该不低。手机之所以便宜,是因为它会通过广告把差价赚回来。事实上,我错了。根据身边朋友和自己的经验,结合售后人员的回复,我得出结论:小米手机易坏并不是小米公司没有能力做高质量的手机,而是它在品控和成本之间妥协。既要低成本,又要高质量,很难。削减品控成本的同时,售后成本必然增加。在长期实践中,摸索出品控成本削减与售后成本增加之间的关系,找出利益最大化的平衡点,应该就是小米当前的模式。
     
      小米并非一无是处。小米的用户群是那些对数据和时间不那么敏感,对价格比较敏感的用户。如果一款手机比竞品便宜600块钱左右,前提是手机可能在保修期坏掉,但厂商免费保修,还是能吸引不少用户的。
     

     
      在小米手机手机坏掉的当天,我买了摩托罗拉 Edge S Pro,12G内存,256G存储,2599元。
      摩托罗拉是老牌的手机生产厂商,先后被Google、联想收购。联想是家国际化比较成功的公司,产品质量值得信赖。12G内存配上256G存储,基本可保证3年内不换手机。最重要的,它支持刷机。     
     
      收到手机后,发现2点小惊喜:1. 它没有广告,预装的三方软件可随意删除;2. 自带GMS套件,开启即可。省了刷机的麻烦。
      价格比红米Note 9 4G高1000多元,配置当然也高不少。外观很好看,手机比较薄。金属边框很有质感,配上素皮后盖,商务感很强。
      摩托 S Pro 作为主机,红米Note 9 4G 作为备机,一起使用了3个多月,感觉二者差距很明显。
      相对国内魔改的安卓,这款手机系统与原生android很接近。使用流畅顺滑,不亚于iphone,这是红米Note 9 4G难以望其项背的。美中不足,交互界面略显粗糙,不如MIUI精致。稍加说明,Note 9 4G在换了主板之后,偶尔断WiFi的缺陷依旧没有解决。
     

     
      如前文所说,小米如此火爆,自然有它的道理。中国人口众多,从年轻人到老人,手机用户千差万别。如果用户对数据和时间不那么敏感,希望买到价格便宜的手机,小米自然是优先选择;如果更看重自己的数据,或时间成本很高,摩托罗拉则是更好的选择。
      小米宣称做年轻人的手机,我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不年轻。是时候说句:Bye Xiaomi,Hello Moto !
 

相关链接




评论(2条)

  1. 1. 步丈九州 评论道:

    我就是找红米note9 4g刷机教程看到博主的网站然后关注的,哈哈哈哈哈。

    到现在也没有找到好的刷机方法,只能刷了一个global版本的凑合着用。

    下一个手机我一定要买好刷机的!

  2. 2. Frank 评论道:

    to 步丈九州: 你现在刷机成功了吗?如果没有,碰到什么问题了?

请你留言

Protected with IP Blacklist CloudIP Blacklist Clou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