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站首页 返回顶部 关于博主

扫码签到突破100000用户

PDF版

截至2018815日,扫码签到小程序的突破10万用户。自201811日上线开始,共227天。

相对很多流行的小程序而言,10万或许就是几天的新增用户数。对于我们这个第一次开发小程序的小团队而言,是个不小的突破。

早在4月份,在分析了新增用户的趋势之后,我在团队里说,很有可能6月底之前用户能突破10万。其实我的预估是6月中旬,保险起见,我对大家说是6月底。有些可惜,这个数字最终推迟到了8月中旬。


回顾一下开发扫码签到的缘由。

每次开会都要签到,而手动签到都挺耗时间的。有人说,开发一个微信签到的小程序呗,扫一下就能签到,多方便。

正好碰到某次Hackthon,我们团队三个人开发了一个简易版的扫码签到小程序。比赛结束后,觉得不把它市场化,就这样废掉挺可惜的。于是花了些业余时间,逐渐把它完善。在初步评估认为它的质量已经达到产品级别之后,我们就逐渐开始在朋友、同学、同事圈开始测试了。

收到的反馈挺不错的,在反馈的基础上,经过几个迭代的开发,我们认为它已经达到General Availability的程度,那就把它推向公共市场吧。这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扫码签到小程序。

第一个版本的小程序比较脆弱。之前在测试的时候,我们使用了境外虚拟主机作为服务器。上线的时候,面临小程序的服务器域名备案的要求,正好新浪申请空间可以免费提供二级域名。我们计划把服务器挪到新浪,无奈新浪提供的云空间先天不足,太多功能无法支持,我只好把新浪服务器作为代理,调用境外原虚拟主机的API

由于某些众所周知的原因,加之新浪空间在CPU和带宽上的限制,服务器经常丢包。尽管做了很多容错处理,性能问题仍然很难解决,尤其在并发量比较大的时候。

看来在国内申请一台服务器是无法回避的问题。于是,我们申请国内域名、备案,前后花了一个多月。上线之后,性能提升很大。

接着,用户迎来爆发性的增长。曾经有段时间,每天早上7:598:02之间,页面访问量超过了8000,远远超过服务器的处理能力。于是,服务器的CPU使用率超过98%,带宽超过100%。在意见建议中,我们经常收到用户愤怒的留言。

其实,这种使用场景和我们的设计初衷相违背。我们一再强调,签到的目的是为了方便会议发起人掌握与会人员信息,而不是监管用户,更不应该是类似抢红包性质的签到。

活跃用户量大了,很想知道它到底有哪些价值。

正好小程序广告开始内测了。很可惜,流量变现比我想象的艰难多。添加广告之后,访问量基本上停止增长,而每天广告的收入甚至抵不上当天服务器的费用。于是我们策略性地减少广告,让位于用户增长。扫码签到二维码

有种想法:小程序的活跃用户多了之后,通过流量大的小程序带动另外一个小程序。之前开通小程序广告需要上传证件,为了避免证件信息滥用,我会为图片加上水印,而目前已有的水印小程序多多少少存在这样那样的不足。花了6个晚上写了图片水印工具,上线。在扫码签到中推广图片水印工具。一个月过去了,发现和预期有不少的差距。一方面,图片加水印的需求频率本来就不高;另一方面,微信小程序的流量和App的流量不可同日而语,之前过于乐观了。

用户量从010万,一路跌跌撞撞走过来。学会了一些新的东西,也跳不少坑。可能以后不会再开发新的小程序了。一方面,小程序框架还处在完善过程中,开发和兼容是不可回避的问题;另一方面,小程序限制太多,投入产出不如App。当然,免安装和微信入口,这也是小程序的天然优势。

双刃剑,开发之前权衡利弊就好。

除了修复bug和性能改进,扫码签到在以后应该不会有大的改动。根据目前的增长趋势来看,年底前用户量超过20万应该没有多大悬念。

走走看看吧。

    

相关文章:




请你留言

Protected with IP Blacklist CloudIP Blacklist Clou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