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站首页 返回顶部 关于博主

为什么要和聪明人一起工作

PDF版

很多年前,面试某公司软件工程师职位的时候,面试官最后问我:你喜欢和聪明人一起工作吗?比如说,比你更聪明的人。
在得到肯定的回答之后,面试官继续追问:为什么呢?如果周围的人都不如你聪明,你不是更容易脱颖而出了吗?那个时候我回答:假设你考上了清华,想必你也不愿意去山东蓝翔读书吧!面试官笑了。
我继续回答,和聪明的人一起工作,我能学到更多知识,也能学到更多的工作方法和经验。与此同时,我们相互学习,一起提高自己。和聪明人在一起,我的工作效率更高,为公司创造的价值也更多。

没有对比,就没有伤害。
多少年过去了,当我换了一个环境的时候,让我重新回忆起了这次面试。再一次感悟到:和聪明人一起工作是多么的重要啊。

为什么要和聪明人一起工作呢?我想,可以从如下几个角度来看吧。

从个人提升的角度来看,聪明的人学习能力强,聪明的人在一起能形成一个相互促进的氛围,对大家的进步很有利。和聪明人一起工作,成长更快,尤其入行的新手。和聪明的人一起工作,聪明人的工作方式、沟通方式、管理方式都会成为新人的榜样。聪明的人一般乐于分享,如果新人也很聪明的话,会少走很多弯路。
聪明人一般能力都不差。如果新人聪明,老手也省心。很多事情教一两次就会,相互的事情不必循环往复。
聪明人自信,能力强,眼界更开阔。聪明人一起工作,相互学习,相互提升的空间更大。

聪明人比较注重个人品牌。
沟通能力好,说话、写邮件简明扼要,突出重点。聪明人擅长时间管理,承诺的事情会按时完成。
聪明人多了,就会产生信任的环境。工作服氛围更轻松。如果人与人之前都相互信任,沟通成本会减少很多。氛围更轻松,沟通成本更低,当然就有更多的时间用在创造价值上了。试想,在一个压抑的环境里,人人不信任,每个人都在绞尽脑汁疲于应付各种沟通,又能有多少精力放在创造价值上呢。

除此之外,聪明人眼界往往更高,更专注于大局。试想以下工作中的一个小片段,聪明人想,我的这个小改进能为公司带来多大的价值呢;换一个人,他可能在纠结,昨天在电梯里碰到老板没和他打招呼,他会不会有意见啊。
在一个聪明人扎堆的环境里,大家更在意个人价值的体现,他们更关注自己能为社会创造多少价值,这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。而不够聪明的人,可能更在意自己所在的小圈子里的细枝末节了。

试想场景A:

张三:李四,你好,上周我们沟通过的问题,你们有方案了吗?
李四:按照你们的要求,已经出了2套方案……他们的优缺点分别是……我们建议……这样的结果和之前方案比,提高了……
张三:太棒了,就按照你们的建议来吧,谢谢你。对了,你下周一下午,还是周二下午有空?我想约王五一起讨论下一步的需求。在讨论之前,我们需要…
李四:那我需要做什么呢?
张三:麻烦你准备…稍后我把材料发给你供你参考,有疑问可以找我。
李四:好。

另外一种场景B:

张三:李四,上周沟通的问题,你的方案完成了吗?
李四:什么问题?
张三:就是上次讨论的…,你怎么老忘记,说了多少次了。
李四:哦,最近的确是太忙了,再说,你就让我完成,也没说今天要啊…
张三:下次再这样,我向你的老板投诉…… 今天必须完成。让我看看你的进展。你这个方案怎么费用这么多?上次类似的需求,你们的评估是XX,怎么现在变成了这样。
李四:这次和上次的问题不同。这次……上次……
张三:别以为我不懂,这样肯定不对。你去和XX沟通一下,方案肯定有压缩的空间。以前XX也想忽悠我,我跟你说,你还嫩了点。
李四:……
张三:下午和王五开会,讨论下一步的需求。
李四:我下午还要做方案呢。
张三:那我不管,这是你这前就要做的,自己没做怪谁,加班补。
李四:好吧。

在场景A里,张三、李四是一种协作的关系,两人相互信任。需要李四做什么事情,在自己不懂的领域,张三对李四的专业能力很信任。张三在提开会的需求时,提前预约,条理清晰,相信李四会前准备会很充分。
在场景B里,张三、李四更像是一种敌对关系。张三怀疑李四虚报费用,李四对张三也很不满。在提开会需求时,张三不提李四需要准备什么,到时候……开会的时候恐怕又是一阵手忙脚乱。

回到文章开始的问题:如果周围的人都不如你聪明,你不是更容易脱颖而出了吗?如果环境、制度都不完善,正好你有机会来完善它,不是更好吗?
那反问一下:每年那么多大学生,为什么都涌向北上广深,而不是广大农村呢?在农村里,相信他们立马能鹤立鸡群。农村的基础落后,不正是他们大展拳脚的好机会吗?
我们马上能想到,农村待遇太差。对,待遇。一般来讲,个人产生的价值和获取的回报是成正比的。如果说去落后地区的价值更大,待遇不是应该更高吗?

最后,引用一段网友的微博(what-fruit)作为结尾吧,它足以解答本文开始的问题了。

我妈:我犯的最大的错误,就是我以为往下走工作比较轻松,实际上往上走反而比较轻松,因为层次高的人脑子比较清楚,做事讲道理。小地方很多人脑子转不开,你每天去跟他们吵吵,时间精力都浪费在这上面了。




请你留言

Protected with IP Blacklist CloudIP Blacklist Cloud